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刑事政策
CRIMINAL POLICY 
開課學期
94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學系  
授課教師
王皇玉 
課號
LAW3230 
課程識別碼
A01 342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社法22 
備註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九十四學年第二學期
沒有刑事政策的刑法解釋學是盲目的,沒有刑法解釋學的刑事政策是空虛的。

「刑事政策」課程之教學,主要聚焦於探討刑事法規範與各種刑事制裁制度的意義、目的,以及其背後都隱含的價值選擇與政策取向。課程中除了傳達與引介刑事政策與刑事制裁的基本概念之外,最重要的重點就是要探討我國刑法第32條以下有關各種刑罰與刑事制裁的方式與意涵。 由於94年1月7日刑法修正案三讀通過,刑法總則中關於刑事制裁的條文,受到法務部「寬嚴並濟的刑事政策」之影響,幾乎全面改寫。因此本學期的課程,將會特別針對新修正的刑法條文之意義、妥適性與正當性等議題進行探討。

本課程之教學內容如下:
第一章刑罰目的與刑事制裁的意義、作用
第二章刑事制度之形成與刑事政策的指導原則
第三章刑罰與保安處分之基本概念與種類
第四章死刑
第五章自由刑
第六章罰金刑
第七章從刑
 

課程目標
刑事政策的課程目標,不是單面向地介紹刑事制度或是刑事制裁體系,而是要藉此課程來連結刑法解釋學與犯罪學理論,引發學生去思考刑事法條文或是刑事制度的形成、廢止或修正,其背後隱含著何種的價值選擇以及政策取向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採講授方式,上課時歡迎學生隨時發問。本學期中會看一部與刑事政策有關的電影。總成績以學期末之期末考成績為準。全學期會點名三次。一次不到,扣總成績二分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關於上課參考文獻,授課教師將會於每堂上課時發給授課大綱與參考資料。除此之外,本課程亦會參考下列文章與書籍:
1論刑罰的應報與預防作用,收錄於「蘇俊雄教授七秩華誕祝壽論文集」,2005年8月,元照出版,頁161-186。
2刑事追訴理念的轉變與緩起訴,月旦法學雜誌2005.04,頁55-69
3林山田,刑罰學
4林東茂,刑法綜覽
5傅科,規訓與懲罰─監獄的誕生,桂冠出版社
6凱倫法林頓,刑罰的歷史,圓神出版社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